梅子

我~是个~喜欢~评论~的~文渣~

【我的连锁街】于炊烟袅袅处

梅子眼中的深夜食堂


1.

连锁街的中心地带有一家深夜食堂,店主名叫一叶。食堂菜品精美,价格低廉,仅仅是食客的一个人生故事。


2.

拉开两扇擦得净可见影的玻璃门,走入一方充盈着温暖的天地。

店面不大,一座半高的木质吧台分隔开食客们的座位与后厨,和风的装修显得紧凑而柔和。左手边的墙是一整面的藏书,罗列的参差有致,既有烫金花体字母的精装大部头,也有密密麻麻蝇头小楷的泛黄古籍。另一面墙上则是色彩绚丽的饰品与许许多多合照,每一张都有一个女孩儿在一众食客之中浅笑嫣然,她就是店主一叶。桌面上摆放着娇艳欲滴的鲜花,大抵来自隔壁叶凉的夕阳花店。

不知何时起,傍晚时分踏着暮色齐聚食堂,三三两两吃着自己喜爱的菜肴,聊着一天中所发生的事情,已经成为了连锁街每一位店主都期待的一顿饭。


3.

我来连锁街认识的第一位店主便是一叶,因为一盘龙井虾仁。

虾仁莹润若白玉,碧色茶芽装点其间,再佐以薄盐葱白便极尽鲜美,令人食指大动。小心翼翼夹起一个放入口中,脆嫩弹牙,味感双绝。

一叶一手好厨艺,偶尔也会剑走偏锋来点黑暗料理,却总能柳暗花明别有洞天……话说了那么多我还是对她的冬瓜蛋糕敬而远之。我一边咀嚼一边望着她忙活胡思乱想。她的动作精炼利索,神情专注认真,她真真切切在每一盘食物中倾注了感情。

“一叶。”我咽下嘴里的食物,“你的厨艺是和谁学得啊?”

“唔?”一叶暂且停下搅动锅中冒着小泡的紫米粥,用小指尖将遮挡视线的碎发拨至耳后,“自学的。”

这个回答我始料未及。一叶笑笑继续往下说,“很久以前的生活并不允许我自己动手做饭吃。某一天这样的生活来到了一个节点上,我捋起袖口给自己下了一碗鸡蛋面,好难吃。难吃的要死。”

她的眸中有微光在闪烁,这样的云淡风轻背后是怎样的沉重,她一笔带过的“以前的生活”又究竟如何,我皆一无所知。仅能从蛛丝马迹中窥见一星半点,已足以令我悻然。

“然后呢?”我看向碗中的菜肴,耳畔依旧是一叶平静温和的声音:“我那一刻觉得我好惨,我想吃口自己做的饭都这么难受,那一刻我想,我再也不要这样了。”

再也不要这样。

宛如和一片旧时光的割裂。

“然后,如你所见。”一叶将一碗牛奶紫米粥放到我的面前,甜香宛若她此刻的笑颜。


4.

一叶并非一人经营整个深夜食堂,说不清是雇佣童工还是欺诈剥削,总之深夜食堂还有一个娃娃脸的小店员,一叶说她叫万春。

万春整个就是一大暴躁。管上菜抹桌撤盘打扫卫生擦拉门,经常性会发生菜撒桌裂盘碎玻璃裂纹等非意外事故。叶老板的笑经常是看着看着就僵硬了,艰难的试图扯动嘴角,然后失败。我从来不敢点食堂的外卖仅仅因为送菜的是万春,我真怕她把我点的菜给扣了。

说不清万春对一叶是怎样一种感情。时常能看到她在忙碌间隙向一叶投去意味深长的一瞥。其中所蕴含的怨毒与恨意远与外表不符,令我寒毛倒竖。该不该提醒一叶?我时常思忖,却又觉得她不会不知道。

这个问题在不久之后就得到了答案。那是个残阳如血的黄昏,天地间的殷红色混淆了我的视线,使我竟一时没能辨清我踏进了一片血泊。我压抑住尖叫的冲动,恰望见那女孩满身浴血站在食堂门前的尸骸遍野中央,俯身薅住了濒死者的头发。她的声音轻至耳语又清晰可闻:“她的命是我的……要杀她,得先过我这关!”

我浑身血液冰凉,不敢移动分毫。又轻又慢的,万春抬眼望见了我。那一瞬间我宛如正与屹立于天地之间的上古凶兽对视,我的渺小与脆弱展露无疑,我的生命宛如系于蛛丝,岌岌可危。

在这儿档口,一叶宛如凭空出现般踏进了同一片血泊。她无视紧张的气氛,迈着轻快的步伐走到万春面前,抬手敲了她一个暴栗。

“干什么呢,血呲呼啦的怎么营业?擦玻璃去。”

那种威压消失了,冷汗湿透了我的衣衫。万春狠狠的剜了一叶一眼,转身向食堂走去。一叶转而向我微微一笑:“没吓着吧梅子?食堂正常营业。”就好像刚刚万春并没有解决掉来杀她的仇人,又同时坚决了亲手杀掉她的决心。

我无言点头,凝望着她们暮色中的背影渐行渐远。恍惚中我已然置身于上古洪荒的旷野,微笑的少女在庞大如山的兽尸边向哀鸣的幼兽伸出了手。


5.

馆主大人在那个清晨翩然回到茶馆时手里提着红漆木质的食盒。我给她开门的时候忍不住挖苦:“亏你还记得不空手回来?”

“叶老板给你的早饭。生怕你饿死。”她微微一挑眉把盒子往我手里一塞:“摆饭。”

我抑制住翻白眼的冲动把盒子接过来,吃饭要紧,不和她计较。我碎碎念着取出一钵荷叶粥,一摞葱油饼与一盘糖醋荷包蛋。另有四样极精致的粥菜:切成透可见光薄片的翠色酸笋,绛色细丝的龙须菜,肥若凝玉瘦若明火的一方火腿,以及糟的缭白的鹅掌鸭信。我一边盛粥摆筷一边忍不住的咽口水。

“叶老板真真是生活的大家。”我们面对面坐下时,馆主大人兀自感叹到。

“此话怎讲?”我刚刚咽下一口碧绿的荷叶粥,口腹沁香。

她端起碗凝望着平静的粥面,微微一笑。

“世间百味莫如油盐酱醋,人情冷暖不过酒菜茶饭。”


@一叶 

评论(1)

热度(5)